克系咸鱼

臭写文儿的,是文盲+狗,绝赞摆烂中

【破戒】

改编自,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初赛获奖作文
一会发原图
去年就看到了今天突然想起来了
媳妇敲碗等着呢
cp随意
后期剧情崩了,求别打我
刀子?
祝各位观众姥爷食用愉快
(●—●)

【1】
这是一座被人遗忘的孤岛。
孤岛上住着一个无名僧人,无名僧人守着一间无人的小庙。僧人每天坐在礁石上,波浪打在礁石上,感受水珠溅在脸颊上。他无声地看着海水翻滚,吞吐着亘古不变的细浪。
那一天,一个奄奄一息的年轻人被海浪裹夹到沙滩上。年轻人身上有多处剑伤刀伤,衣服的破口与结痂的伤口粘在一起。无名僧一碰,年轻人就锁紧了眉头,只是一声不吭。无名僧碰了一下他的身体,温度高的吓人,跟本不像是刚从冰冷的海水里出来。
高烧,重伤,这可真是要命。无名僧心想。
无名僧走遍了全岛,采集了所有可用的草药,终于让那个年轻人活了下来。
无名僧小心翼翼地把伤口上的血布块撕下来,抹上草药泥又赶紧用干净的布条缠上,也摘下来他围在脖子上的围巾。
无名僧心说
这施主生的这般好看,怎么会落到如此地步呢?
真是造化弄人啊。
【2】
年轻人是个杀手,是个亡命徒,是个让全江湖人听了都闻风丧胆的家伙。无人见过他的真实面孔,无人知道他杀人的目的。只是因为在江湖上无亲无故,被仇人围攻,迫不得已才跳进海中。亡命徒觉得自己死定了,但没想到大海没有吞噬自己,反而把自己推到了一个荒岛上。
准确来说不是荒岛,因为此时他醒来时旁边是一团温暖的篝火,他看见的围巾被挂在一个木架上烘着,旁边坐着一个打坐的和尚。看见他醒了,温和地笑了笑,“施主醒了?喝点热汤吧。”
亡命徒正想抄刀,可发现刀不见了。抬头去看那和尚双手捧着双刀,说道:“这是施主的吗?贫僧在海滩上捡到的,和你身上衣服的颜色有些相似就先收回来了。”
亡命徒这才发现自己身上的已不是自己那件暗紫色的门派服装,而是一件浅黄的僧袍。
“施主的衣服几乎破了,我就先脱下来换成贫僧的僧袍了,还请施……”
话还没说完,亡命徒就夺过刀一个猛扑把和尚按在地上,刀上的暗香特质毒药恐怕已被海水冲没了,但仍然锋利,和尚只是被抵着脖子,就已经划出一道血痕,只是那和尚并不反抗,只是默默地看着他,脸上没有笑意,亡命徒总感觉在哪里见过这种神色。
“你不怕死?”亡命徒问道。
“怕死有什么用?贫僧这条命本就是佛祖保佑捡来的。再者,施主若想杀我,贫僧如何拦得住?”
和尚神色淡定自若,亡命徒从他身上起来,坐回原来的位置,裹紧了从自己身上滑落的毯子,把半张脸埋在里面。
和尚看着他微笑,把一碗热汤摆在他面前。热汤冒着热气,散发着香味,亡命徒矜持了一会,就把汤端起来一饮而尽,差点呛着。和尚乐呵呵地挪过来拍着他的后背。
“施主别急,还有很多,没人和你抢。”
【3】
亡命徒伤没好,也出不了岛。原先因为伤太重不宜走动就在庙里躺着,闷在屋里,也终是无趣,等伤好了一点,能动了,就天天找和尚说话。和尚去采野菜时跟着,和尚去摘野果时跟着,和尚去收晒得盐时跟着。晚上吃完东西,和尚又坐在礁石上看着茫茫大海。只是这回,亡命徒也坐在他身边。今晚的海洋很宁静,波浪并不汹涌。亡命徒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,从江南的芳菲落英到金陵的灯火通明,从中原的壶口瀑布到华山的红梅映雪。亡命徒提到了暗香,他自己的门派,隐于雾霭幽谷,遍地丛生的兰花,亲切的同门。看和尚一直不搭腔,只是看着他,无趣的撇撇嘴,问道:“你不回我话,老看着我干嘛?”。和尚笑眯眯地回了一句:“施主生的好看,贫僧想多看两眼。”亡命徒骂了句登徒子,差点没把僧人从礁石上打下去。他抬头看着海岛的夜空,没有灯火,星河明亮,亡命徒指着天上的星星问僧人:“你可听说过,不见的人会化作天上的星辰。”僧人不闹了,双手合十施了个礼:“阿弥陀佛,佛曰,六道轮回,一切皆有因果。人有悲欢离合,劝施主早日放下心中执念,方能无悲无喜,今早得到解脱。”
僧人的话于亡命徒就像过堂风,轻飘飘的淹没在海浪声中。刚刚还一副登徒子的样子,谁会信一个淫僧说的。
第二天早上起来,僧人没看到亡命徒,直至将近晌午,亡命徒回来了,带着无数猎物和一身血污。亡命徒啐了一口血沫,骂道:“他娘的你这岛不大山里怎还有老虎?”僧人看着他摇摇头,转生进屋,将刚洗净没几天的干净布条取出来给他包扎。包扎时僧人不似第一次包扎时那般小心翼翼,使了劲力,疼得亡命徒哀嚎连连。“施主下次可别再进山胡闹,若是死在山里,休怪贫僧无义,不给施主念超度经了。”亡命徒突然笑了出来,边笑边说:“你知道我手上有多少条人命吗?超度不超度已经无所谓了。留在人间化为厉鬼,过了鬼门关,也是下地狱的待遇。”僧人又露出了那次被他拿刀按在地上时的神色,手上捻着一串檀木佛珠。亡命徒想起来了,那是他为了逃牢狱去少林寺烧忏悔香时看到的,那尊金佛像的神色。怜悯众生的慈悲像,却又有一丝无情蕴在其中。
让人看了生厌,看了生寒。
“莫要怜悯我,我倒叹你受着孤岛桎梏,否则做个浪迹天涯的苦行僧,见世间众生百态,冷暖悲欢,也是顶好。荒岛孤僧,连人世都未曾见过,还谈何轮回因果?”亡命徒笑道。
僧人不语,转念珠的手停下了。亡命徒分明是看见了,那双本就如深潭般的水,仿佛冻成了华山的龙渊。
这和尚绝不简单,绝不。亡命徒如此想到。
【4】
无名僧沉默了七日,这七日内亡命徒的话茬他一句没回,亡命徒有那么一刻几乎认为眼前这个人根本就是个哑巴,从来没和自己说过话。亡命徒继续上山打猎,故意与僧人分开,终是忍不住,从庙里出来,去寻那僧人。
无名僧盘腿坐在那礁石上,一双如死水般的眼睛凝视着眼前的滔天海浪,亡命徒抱臂站在他身后,喊了他一声:
“秃驴!你下来!”
和尚回过头看了他一眼,撑起身从礁石上跳下来,朝他走过去。
和尚做了一锅野菜汤,喝了一口却比平时鲜了许多。他抬头看着正在烤鱼烤鸟的亡命徒,亡命徒也看着他,亡命徒有点心虚地挠了挠头,说:中午你也不吃饭,就在礁石上坐着。我就自己做了锅鱼汤,额,这算破戒吗?
和尚终于露出了笑容,又喝了一口汤,说:“应该不算,一会我得给被你吃了的小施主们念超度经了。”
亡命徒看见这死秃驴终于乐了,胆也大了起来,拿起一串烤鱼伸到无名僧面前,笑嘻嘻的说道:“大师尝尝我的手艺?可好吃了。”却被僧人边说着使不得使不得边笑着推开了。
亡命徒吃完躺在榻上歇息,僧人在旁边念着超度经,亡命徒听得烦了,做起来敲和尚脑壳
“别念啦,爷我听着烦。”
和尚不听,接着念。
又过了一会儿,他听得更烦了,拿起刀用刀把戳他后背。
“你再念你信不信我一刀了解了你。”
和尚回过头看着他,笑眯眯地说
“施主舍得?”
亡命徒听了登时来气。“我怎么舍不得?!”说着就把刀把换成刀刃劈向僧人。僧人一个闪身,刀刃劈了个空。
“你真是个普通和尚?普通和尚能躲得了我这一刀?”亡命徒看着他,语气里有一丝敌意。
“贫僧何时说过贫僧不习武了?”
和尚笑呵呵地回道。
【5】
亡命徒在一个清晨离开了。用岛上的树做成的船离开了。这座孤岛留不住他。他的心仍在那飘渺红尘中。于是他借着一阵风出发,太阳月亮和满天繁星会为他指名方向。僧人转着念珠坐在礁石上抬头看着天空。
“大师,此去山高水远,怕是再无相见之日了。”亡命徒看着僧人。僧人点点头,“除非我出岛,就算我出岛,也不一定找得到你。”
“那大师,我死后你可能渡我?”
“大师可别把我忘了,这地待着冷清,没准再过个十年你就出幻觉了,就觉得从来没有人来过呢?”
僧人抬头看着亡命徒,那双勾人的桃花眼仿佛在说什么。
“你怎就这般确定我会去渡你?”僧人问道。
因为你是我心中的佛。亡命徒没说出来,只是在心中默念。
僧人没多说什么,站起身来,问道:
“施主,你得告诉我你姓甚名谁,我才好去寻你,好去渡你啊。”
这番谈话的第三天的清晨,和尚走遍了全岛,确认没有那个人的踪迹了,就回到那块礁石上打坐。耳边只有海浪打在礁石上的声音,除此之外,什么也没有,明明海浪声很大,但慧伽觉得这个世界静的可怕。
三个月以后,僧人找到一株长的极好的白色木芙蓉,小心翼翼地刨开土,从花根下挖出了自己的金刚杖和金刚杵,复又把花埋回去,道了声阿弥陀佛。
“多谢芙蓉施主守我杖杵多年,贫僧本觉再无出岛之日,可惜突生变故,要留你一株草木在岛上了。”
僧人潜入水中,拖出来一只船,完好无损,尚可使用,带着一只紫金钵,一串檀木佛珠,离开了荒岛。
既要渡人,先需寻人。
【6】
无名僧没想到自己还会动凡心。
亡命徒虽说杀人不眨眼,但真真是生了一副好皮囊。眉眼含笑时,一双桃花眼是极勾人的。
亡命徒喜欢跟着他,和尚倒是不烦,自己在这孤岛上生活了十年,寂寞总归是有的。所以身边有人陪着,总是高兴的。
只是他没想动凡心。
一开始只是高兴他陪着,只是,慢慢的就不一样了。僧人的情绪开始被亡命徒牵着走,亡命徒笑起来时他心里也跟着欢喜,亡命徒好像不高兴时他心里着急。
僧人心想完了,这是要破戒了。
那晚和尚看着睡得熟了的亡命徒,手不自觉的捻起对方的头发。复又低下头,在他眉间落下轻如落羽的一吻。
这是一切的结束了。僧人心想。
第二天他就走了,他明明感觉到床边站着人,他感觉那个人向他伸出手,复把手缩回去,一声不响的离开了。
无名僧本以为自己能回到以前孤苦的清修生活,却没想,终是忍不住了。
他离开岛的那日黎明,东方生起一颗耀眼的启明星。
【7】
江湖上开始盛传那位荒岛高僧。他眉眼含笑,如慈悲观音。所到之处,铲除奸邪救死扶伤。他走过江南桃花微雨,走过金陵繁华闹市;他走过中原壶口狂流,走过华山红梅映雪,最终去了少林。少林掌门天澜大师见了他,白须颤抖,半天才缓缓道:“回来了就好,回来了就留下吧。”无名僧没有留下,只是得了新法号,启明。
无名僧本不是无名僧,而是无明僧人。因寺里有人看他不顺眼,将他这法号以有辱大明的罪名告给了官府,又塞了几百两银子,官府不介意多死几个冤魂,展开追捕。无明迫不得已,乘船离港,在茫茫大海上漂了数日,终是漂到这个荒岛,于是将金刚杖金刚杵埋进山中,又在上面种上带来的几颗木芙蓉花种,心想与尘世永别。这一住就是十年。
只是世事难料啊。
【8】
僧人从未奢望过寻到一个自己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杀手,却也没有放弃过。
一天子夜,他在深夜酒馆喝茶,忽听得一个华山少侠在那里讲故事。说的是一个亡命天涯的暗香杀手。
“他一次被仇人追杀,掉进海里,结果几个月后却又回来了,不仅回来了,还还毫发无伤的样子,说是被一个荒岛上的和尚救了,这可真是奇遇。”
启明站起身去问那华山少侠可知这亡命徒现在何处。
华山少侠看着他发愣,眼神空洞。启明心底一沉,便知结果。
华山少侠将他带至山林,走了半夜,直到天快亮才找到,一冢孤坟。
“他走的时候嘴里念着‘无名,无名’,原来是你。”
“他好像很喜欢你,总提起你。”
“这是他唯一的遗物,既然遇到你了,就赠予你吧”
那是一朵银制兰花,映着晨光,像是那亡命徒明亮的眸子。
他在坟前坐了一天一夜,一直念着超度经,念着念着,他听到渺远的哭声。半晌发现,哭的人正是自己。
他想起自己在深夜酒馆里听到的,一个云梦姑娘流着泪说道。
“有些人,错过了,就是一辈子。”
【9】
多年后江湖仍有那逍遥孤僧的传说,人们说他为寻一亡命徒游过大海,行过人海茫茫。浪迹人间六十载,终圆寂于少林。
据说他极信奉地藏菩萨,以地藏菩萨的八字真言作为人生信条。
地狱不空,誓不成佛。
他明白自己不是佛,亦渡不尽世间苦厄。
他明白自己心中有魔,却心甘情愿受那万劫业火。

end.

评论(7)

热度(72)